2008年4月3日 星期四

令人又愛又恨的猶太人

"Hey, Viking你們的以色列客戶到底要不要出貨阿!"
"要阿!...只是...他們還在算走哪個forwarder比較便宜..."

以色列客戶素以難纏聞名:價格要低,交期要短,品質要好,要求又多...,一個不小心,賺的都不夠賠,連運費都要仔細依照出貨重量精算過後再下instruction...
但為何說是又愛又恨呢?猶太人真不愧是一流的商業民族,每次揮出滿貫全壘打的都是以色列客戶,總是能找到意想不到的機會...

想詳細了解猶太人為何那麼會賺錢?建議先看看這本書 "塔木德-猶太人的致富聖經".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64012
簡而言之,猶太人的金錢觀念和經商細胞是"從小培養"的,甚至在媽媽肚子裡時就已進行良好的胎教. 將本求利,勇敢捍衛權益,尊重法律和契約...等等致富必備條件早在孩提時代就深植猶太人心中,甚至於是寫在他們的經典之中,你還記的論語中孔子是怎樣批評子貢的嗎?

這個標題是下的有點聳動,希望大家別誤會我是反猶或希特勒的同路人,其實台灣一般民眾對猶太民族普遍不了解. 他們為何能在沙漠中獨立建國,強敵環伺下屢戰屢勝,為何能拼經濟又顧尊嚴,這是我想和大家探討的主題. 不過這個題目太大,要完全論述也超出我能力範圍之外,僅就個人經驗分享我的偏執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