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日 星期日

中國為何一定要統一? 以大歷史觀點從黃河治理談起


這是一個大題目,要真正回答應該可以寫好幾本論文吧!今天就單就"大歷史"的觀點,找出黃河治理為何是中國維持數千年大型國家的理論基礎.不過,很顯然的,黃河不流經台灣,所以此論點僅及於黃河流域(詳左圖).

左圖是黃河改道圖,可知這尾惡龍危害當地居民的程度.話說中國古代神話故事,有不少都圍繞著這條河,而中國所謂的第一個"王朝"-夏朝,就是因為禹治水有功,解決當地人民免於水患之苦而被擁立為王. 商因黃河頻頻改道而多次遷都,周末春秋戰國時期,更有因交互爭戰而故意決堤. 以上種種的亂象,造成當時人民渴望一個強而有力的政府,而給予秦統一六國的強大民意基礎.

其實以上觀點,黃仁宇在其"中國大歷史"便有其精闢見解,因歷史有其長期的合理性,而中國歷史"定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也是根植與此一觀點--一個強而有利的大一統帝國才有能力和意願,發展如此龐大的水力建設,使黃河流域當地人民生命財產受到足夠保護,當然更進一步的灌溉系統,會使當時的農耕土地生產力提升,人民的經濟情況將大幅改善.

在221B.C.就發展出如此早熟的大帝國,但管理方式跟不上的同時,秦很快滅亡了,其後各朝代就為了管理如此大的帝國,有史以來中國知識份子無不絞盡腦汁如何有效"控制"國家,就算暫時分裂,"定於一"的思想仍根深蒂固的在所有漢人腦中,所以除了幾次被游牧民族滅國,以及"元朝"的蒙古人和"清朝"的滿人長久統治外,中國維持了數千年的中央集權國家.

我們常常被鄰國憤青問到:台灣為何要獨立? 我想反問:中國為何一定要統一? 依照以上以大歷史觀點來看,黃河治理是中國黃河流域的大問題,需維持大一統帝國來支應龐大建設,而此一當時非常現實的主張,久而久之便成一個根深蒂固的"真理".

所以鄰國憤青們常說的:中國自古為一個大一統國家,所以中國只能有一個的論點真是對極了! 但台灣遠在中國外海,和黃河八竿子打不在一起,所以沒錯世界只有一個中國,但台灣跟中國統一一點關係也沒有阿!

PS:我自己先招了,黃河治理是中國統一思想的一大理論基礎,但並非是唯一的基礎,若有人能舉出另一個和台灣有關的論點,那我的結論就不成立了! 不過還是請鄰國憤青們多想想自己是否失去了獨立思考的能力,那就是"醬缸文化"的遺毒太深了,何有此說? 下回分解!



延伸閱讀:

黃仁宇 中國大歷史 節錄

易於耕種的纖細黃土、能帶來豐沛雨量的季候風,和時而潤澤大地、時而氾濫成災的黃河,是影響中國命運的三大因素。它們直接或間接地促使中國要採取中央集權式的、農業形態的官職體系。而紛擾的戰國能為秦所統一,無疑的,它們也是幕後的重要功臣。
旅遊者從西安到驪山所看到黃褐色的土壤是黃土地帶的東南邊際。 這土壤纖細有如麵粉,令人設想幾百萬年前經過風力的轉運,堆積在一個廣大的地區。 它的深度自50英尺到700英尺,它的下層可能是在冰河時期結束時受到極大的壓力所粉碎而成。 當初一部分土壤也可能被水力沖刷而沉澱於東部,又經過長期間的堆積,才聚成今日之深度。 這種現像給中國歷史的展開,有好幾重影響:因為黃土之纖細,可以供原始的工具耕耘,如木製之犁及鋤。 周朝的開國,與推廣農業互為表裡,顯然是得到這種土壤特性的裨益。 於是在公元前1000年,中國社會即已在文化上表現出均勻一致。 它的基層細胞的組織與小塊耕地的操作結下不解緣,也表現出家族的團結。凡此都經過無數成文資料的證實,井非某一種資料強作此說。

黃土與中央集權
黃土還給中國另一種影響:黃河中游由北至南將黃土地區割成兩半,其縱長500英里。它也在內地接受幾條支流的匯入,其結果是黃河的流水中夾帶著大量的泥沙。 通常河流的水內夾帶著5%的泥沙已算相當的多,南美洲的亞馬孫河夏季裡可能高至12%,而黃河的流水曾經有過46%的紀錄。 其中一條支流曾在一個夏天達到了難於相信的含沙量63%。 所以黃河經常有淤塞河床,引起堤防潰決氾濫,造成大量生命與財產損失的可能。 這河流的水量在洪水期間和枯水期間幅度的變化又大,更使潛在的危機經常惡化。按理說來,有一個最好坐落於上游的中央集權,又有威望動員所有的資源,也能指揮有關的人眾,才可以在黃河經常的威脅之下,給予應有的安全。當周王不能達成這種任務時,環境上即產生極大的壓力,務使中樞權力再度出現。 所以中國的團結出於自然力量的驅使。
《春秋》中有一段記載,提及公元前651年. 周王力不能及,齊侯乃召集有關諸侯互相盟誓,不得修築有礙鄰國的水利,不在天災時阻礙穀米的流通。 這 “葵丘之盟”在約350年後經孟子提及,可是他也指出,盟誓自盟誓,會後各國仍自行其是。《孟子》一書中提到治水的有11次之多,可見其重要性。 其中一段更直接指責當時人以洪水沖刷鄰國的不道。 我們不難從中看出洪水與黃河暨黃土地帶牽連一貫的關係。 孟子所說天下之 “定於一” ,也就是只有一統,才有安定。由此看來,地理條件和歷史的發展極有關係,尤其是當我們把地理的範圍放寬,歷史的眼光延長時,更是如此。


5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親愛的朋友,
敬邀您參加【816 網聚】。歡迎關懷台灣的您來共襄盛舉。
活動細節如下,請參考。

以文會友 ─ 部落客台中網聚與謝志偉談文學

twfuture團隊將在8/16號於台中舉行全國性部落客聚會,會中除部落客閉門會議外,還邀請謝志偉教授以「從文學貳、參例看台灣」為題,分享在部落格利用不同文體,宣揚台灣意識。活動最後,將進行「有情的心、美好的仗」作者簽書及茶會。

節目將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邀請對象是部落客及網友,第二階段邀請所有愛台灣的朋友。

第一階段時間:八月十六日中午一點半到三點。(請事先報名,報名方式參照下面說明)
第二階段時間:八月十六日中午三點半到六點。(可當場報名)

地點:大地北區講堂(台中市文心路四段955號6樓之2)
報名費用:免費
報名方式:(下列方式擇一,現場憑報名編號入場)
o EMAIL-填寫報名表 http://blog.roodo.com/lifeshot/34554be4.doc
,寄到twfuture322@gmail.com
o 傳真-填寫報名表 http://blog.roodo.com/lifeshot/34554be4.doc
,傳真到(02) 2362-8798,由台灣教授協會受理。
o 電話-請打(02) 2362-8797,由台灣教授協會受理
o 第二階段可在現場報名

活動網站:http://blog.roodo.com/twfuture
及http://blog.roodo.com/lifeshot

交通路線:
1. 高鐵台中站至台中車站公車路線(下載 http://blog.roodo.com/lifeshot/e4e3baea.doc )
2. 從台中車站到北區大地講堂路線(下載 http://blog.roodo.com/lifeshot/78ef5034.doc )

下車站牌為大坑口〈北屯路上〉。下車後往前走1-2分鐘,到北屯路與文心路四段、東山路交叉口,左轉文心路四段前進約5分鐘即可到達。

* 8月14日(四)前報名者將贈與精美小禮物,線上報名者優先領取(數量有限,發完為止)。
* 除主辦單位允許的人士/單位外,會場內禁止錄音或攝影。

主辦單位:TWFUTURE團隊
協辦單位:台灣教授協會、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Miss You♥ ㊝ 提到...

如果您人在台灣,歡迎您來參加9/27在台北舉辦的網聚喔!

貴版主你好!

我是Twfuture團隊的義工---優
這個夏天,我們已經在高雄與台中辦了兩場網聚,並分別邀請了謝長廷先生與謝志偉先生到場演講。感謝大家的熱心參與,也託大家的福,前兩次的網聚非常成功。

而這次,我們將於9/27,在台北舉辦第三次網聚。當天除了部落客們能彼此交流心得外,我們還特別邀請到鄭弘儀先生、簡余晏小姐、鯨魚網站負責人李俊達先生、林柏男律師,以及綠正妹來為我們演講。另外,我們還將在活動的第一階段提供免費的台灣美食喔!

我們誠摯邀請您來參加這次網聚,歡迎您來共襄盛舉,集思廣益,一起來為台灣的未來發聲!

------------------------------

有關網聚的時間、地點及活動內容,請見官方網頁:http://blog.roodo.com/twfuture/archives/7163273.html

報名方式如下:

1.請先下載報名表:http://blog.roodo.com/twfuture/2051fca1.doc(官方網頁也可下載)

2.填好後請EMAIL到:twfuture322@gmail.com
或請傳真到:台灣教授協會,(02)2362-8798。

P.S.有任何問題,可以寫信到twfuture322@gmail.com,會有人為您解答的。誠摯希望您的共襄盛舉!927見!

lin姐姐 提到...

您好,TWFuture將於11/23,下午1點至6點舉辦台灣民主的挑戰-部落客與蔡英文對談
誠摯邀請您前來參加。詳細請看 http://blog.roodo.com/twfuture/
如您不克前來,也懇請您協助將訊息Pass給您其他好友
此留言如造成您困擾,請您見諒m(_)m

lin姐姐 提到...

您好,TWFuture將於11/23,下午1點至6點舉辦台灣民主的挑戰-部落客與蔡英文對談
誠摯邀請您前來參加。(您回台灣了嗎?)
詳細請看 http://blog.roodo.com/twfuture/
如您不克前來,也懇請您協助將訊息Pass給您其他好友
此留言如造成您困擾,請您見諒m(_)m

lin姐姐 提到...

您好,我是TWFuture的志工Lin姐姐。TWFuture將於11/23,下午1點至6點舉辦台灣民主的挑戰-蔡英文與部落客對談
誠摯邀請您前來參加。詳細請看 http://blog.roodo.com/twfuture/
如您不克前來,也希望您協助將訊息Pass給您其他好友
此留言如造成您困擾,請您見諒m(_)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