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9日 星期四

國民黨凱因斯 民進黨馬克思 台灣人沒飯吃


國際油價突破130美元,國內最新消費者物價指數來到13年新高,新舊政府對此影響人民重大權益的事情,各採取了哪些施政措施?其措施是否合理和有效保障人民的實質收入呢?

當你拼命爆肝在公司加班以求老闆加薪無法成功的同時,物價已經吃掉你3.3%的薪資,我們的政府在哪裡??

過去民進黨政府迫於"輿論壓力",採取最笨的方法:價格管制. 認為中油既為國營企業,且為寡占市場,理當加以"暫時"管制以避免急速通膨所造成對人民的傷害,但又因大家都知道的OOXX因素,"暫時"性動作"持續過久",依照"中華民國媒體標準標題殺人法",這段時間無異共產鼻祖馬克思計畫經濟中的價格管制,所以這頂紅帽子民進黨就"暫時"收下吧!

接下來最"專業"的"經濟舵手"國民黨上任了,採取的是"過時"的凱因斯理論(增加政府支出來帶動經濟成長),希望藉由短期的"擴大內需"以及長期的"愛台十二項建設"等靈丹妙藥來療癒台灣人過去八年來被媒體毒害的"心靈",其決策過程和思路邏輯請詳以下黃創夏先生妙筆生花的"武俠小說".

有沒有搞錯阿?凱因斯不是一代聖人嗎?不只國民黨,連阿扁在他的"民進黨版擴大內需"都拉他來背書了?經濟學教科書不是說.....? ?

凱因斯理論當然有其時代價值(三十年前的價值!)但是此學說無法解決七零年代二次石油危機帶來的"停滯性通膨"的問題,已被視為過期的理論.

不相信?! 傳證人~~

米爾頓·傅利曼 Milton Friedman
197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芝加哥經濟學派和貨幣主義學家,其政治哲學強調自由市場經濟的優點,並反對政府的干預。他的理論成了自由意志主義的主要經濟根據之一,並且對1980年代開始美國的隆納·雷根以及許多其他國家的經濟及貨幣政策有極大影響。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7%B1%B3%E5%B0%94%E9%A1%BF%C2%B7%E5%BC%97%E9%87%8C%E5%BE%B7%E6%9B%BC&variant=zh-tw

(註1.貨幣主義是1960年代形成的一經濟學流派,以挑戰凱恩斯主義的面貌出現。)
(註2.芝加哥經濟學派是一個柔性的經濟學論述集團,其成員以美國芝加哥大學經濟系的師生所組成,其學派捍衛的核心價值是經濟學的新古典派經濟學,相信市場機制跟自由放任,反對任何形式的干預,反對社會主義計劃經濟跟凱恩斯主義。二十世紀的1950年代起因為芝加哥學派採用計量經濟學的方式企圖證明凱恩斯學說的錯謬而一舉成名。一時之間,該學派成為經濟學界抵抗凱恩斯主義的前哨站。但這場爭論延續了很長的時間,且雙方都認為自己贏得了這場論戰的勝利。)

在政院檢討挪出各部會現有預算1200億元擴大內需方案,依新政府推估可以在經濟成長率達到0.6%的貢獻度,但聰慧的國民黨政府有無考慮到此財政政策對民間投資之排擠效果(crowding out)?是否真如所料花了我們的纳稅血汗錢1200億元,只增加經濟成長率達到0.6%?在民進黨政府時期認為經濟成長無用的政策現在就有用?如此頻繁的刺激是否造成財政工具效用遞減?

馬克思式的價格管制會使國家財政破產,但凱因斯式的擴大內需方案有多少效果?可以讓人民過好日子?還是會管不住物價和失業讓人民沒飯吃??

希望新政府在執行經濟政策之前,多作作成本效益評估吧!如果只增加0.6%,是不是考慮乾脆不要此政策,把錢退回給人民?(如美國布希政府的最新提振景氣方案)這總比讓人民質疑此方案是否為國民黨對其地方樁腳之後謝好多了,最少藏富於民,自然提升民間投資,亦可有與前述政策之相同效果阿!


延伸閱讀:

2008/05/29 中國時報
主計處大幅上修全年CPI到3.3% 13年新高
【中廣/記者:張雅惠】

油電雙漲,漲破CPI百分之二的經建目標!主計處大幅上修全年CPI漲幅到百分之三點三,這是十三年來新高,也比上一季的預估值大幅彈升一點三個百分點。而通膨壓力急增,將讓民眾不敢消費,全年民間消費實質成長率下修到百分之二點四,比上一季的預估,掉了零點五個百分點。(張雅惠報導)
這一波油電雙漲,汽油平均漲幅一成三、天然氣兩成四、瓦斯一成一,下半年電價也漲一成,而國際機構對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原油的全年均價從原本預估的八十一點五美元、大幅上修到一百零七點二美元,主計處以這些最新資料預估,全年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將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三點三,這是民國八十五年以來的十三年新高,比上一季的預估大幅上修一點三個百分點。目前第一季CPI是三點六,主計處預估,第二季會彈高到百分之四,第三季三點八,第四季下降到一點九。主計處三局局長蔡鴻坤說: 「因為去年第四季CPI是百分之四點五,因為去年十月、十一月的柯羅莎颱風影響很大,所以去年第四季基期是非常非常高,用年增率來比」 主計處指出,新台幣升值,有助於抵銷部分漲幅,廠商進口的躉售物價指數WPI全年預估上漲百分之五點九,不過,物價上漲確實對民間消費造成負面壓力,全年民間消費實質成長百分之二點四,比上一季的預估值掉了零點五個百分點。


馬英九「三帖藥」拚經濟
黃創夏 News 2.0工作室 2008-05-27

-前略-
面對二○○八年下半年的經濟發展策略,馬英九的「準國安會議」開出了三帖大補帖加以因應:

第一帖:放血排毒。
「準國安會議」討論後定調,物價攀升屬於「輸入性通貨膨帳」,並不是「過度需求」或「供給不足」所造成。可以定位是「市場失靈」,政府必需介入。
更重要的是,政府「凍漲」,基本上還是拿全民的納稅錢在進行補貼油電價格,卻是「補貼油電大用戶更多」,反而更不公平,繼續凍漲,等於是政府繼續積累「財政毒素」,國家財政非被拖垮不可。
並不是危言聳聽,參與決策人士指出,民進黨政府違逆市場基本法則「凍漲」,已造成股本1330億元的中油虧損830億元;股本3300億元的台電虧損1300億元,評等已經下降,向銀行團借款被緊縮。再虧損下去,中油、台電都無法繼續投資新能源規畫,最後台灣將面臨更嚴峻的能源供給不足的問題。 一政院政務委員指出,「凍漲的問題關鍵,不是政府支不支持台電或中油的問題,而是政府要去面對台灣的整體競爭力,將面臨沒有能源的挑戰,沒有能源,後繼無力!什麼政策都是假的。」 在「市場失靈」與「導正不合理補貼」兩大前提下,油電雙漲是馬政府決定「調理經濟體質」第一步的「放血排毒」大補帖。
當然,「放血」對原本體質孱弱的經濟弱勢民眾,等於雪上加霜,因此「更有效率」補貼弱勢,將錢花在刀口上,就被視為是「護住心脈」的「天王護心丹」了。 放血排毒後,「準國安會議」又設計了一套「內丹功」與一套「外丹功」,希望能「打通任督二脈」。

第二帖:吸星大法。
策略上,當然就是希望能在七月四日時,兩岸的「包機直航」與「陸客登台觀光」能開始啟動,讓台灣從外面引入活水。「等於是靠兩岸來『灌氣』啦」一政務官如此形容。
問題是,馬英九希望兩岸互動不能「過熱」,「一面倒」向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的「國共平台」,馬英九方面希望是「二軌」的側翼角色,兩岸執政黨可以從交流中,相互傳遞政治上之態度與訊息。問題是,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豈是省油的燈,他當然不會完全配合馬英九的規畫,失去了中國的主導與主控地位。
更何況,在專政的中國理解中,「以黨領政」天經地義,馬英九要將「國共平台」置於「二軌」,胡錦濤則刻意拉抬「國共平台」之份量,先邀連戰,後邀吳伯雄。讓馬英九陷入拿捏的難題當中。從好的看,國共平台可以協助兩岸實質互動;但太強調了國共平台,正常的政府體制就被一個「政黨」凌駕了。
如何從「特殊的國與國關係」和「連胡共識」;以及「馬兩岸團隊」與「國共平台」中取得平衡?將是馬英九未來永遠需費心因應的考題。

第三帖:推拿通穴。
就是「擴大內需」方案了。參與決策人士指出,以台灣經濟已有如「加護病房」的危急狀況,現在根本不可能「練降龍十八掌這種絕世武功」,還是先按按摩、通通穴道,讓已斷絕的氣脈重新接續。因此,先檢討各部門預算,挪出個千百億元到各地,讓各地「通通血脈」,恢復體質。
等到「功體養復」,也就是到了明年,才能去正式推動被馬英九視為「易筋經」的「愛台十二項建設」,養復內功,有了功體,台灣才有機會再去練各種「降龍十八掌」、「六脈神劍」等等高等武功。
據參與決策規畫人士指出,「準國安會議」是如此推算:油電雙漲之後,物價必然波動,預估將會造成一度的消費再緊縮,今年度經濟成長率恐怕會下修到4.3%;但要是能把兩岸互動搞到「燈光好、氣氛佳」,等到第三季、第四季後,看到兩岸「活水」,政院預估消費者信心提升可達5%,將對GDP有1.2%的貢獻率。
接下來,政院檢討挪出各部會現有預算1200億元擴大內需,到了年底如果能達到九成以上的預算執行率,推估可以在經濟成長率達到0.6%的貢獻度。

》》180天,馬英九寄望損益兩平
也就是說,油電雙漲後物價波動,但止血排毒後,靠「兩岸互動」及「擴大內需」,相互抵銷損益後,還可以在年底的時候,「有希望達到4.8%的預定經濟成長率」。但若是再拖下去,恐怕4.3%的成長率都還可能被拖垮下去。
在「準國安會議」每周密集會商下,馬英九拚經濟的三帖藥就成了既定政策方針,交給劉兆玄戴著鋼盔往前衝了。
五月六日,新內閣開始「新生訓練」後,整套方案交由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領軍,每日上午十時起到晚上十時,就在國民黨智庫內跨部會協商,基本上,各部長都是在一樓大會議室內共同作業,必要時,重要人員到六樓小會議室闢室協商。
新內閣的「練功進度」在每周四下午的「準國安會議」上,再由邱正雄向馬蕭劉報告。過程中,新內閣並兩度請了當年「一次漲足」政策規畫者之一的葉萬安現身說法,包含面對社會反彈的心路歷程,以強化閣員決心。
-後略-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大作算是較中性的評論
不像有些立委、政客、民眾
只有立場沒有是非

Lefty Viking 提到...

感謝你的肯定!
大家都在同一艘船上,理性的針對公共議題探討才是真正的愛台灣阿!

匿名 提到...

大大您好:請准許我冒昧地在這裡留言,因為我們在凝聚一個「希望」,請您諒解。愛公園,沒有藍綠之分,我們只是希望北投公園可以被完整保留下來,不被北投線空中纜車計畫「腰斬」。北投居民從陳水扁開始,歷經馬英九、郝龍斌等任市長,我們從來沒有特別選擇反對誰,我們只是「愛公園」「愛鄉土」而已。北投公園今年95歲囉!她就像一個慈祥的阿嬤靜靜的守護每一個進入她懷抱的人,不管你有沒有來過北投公園,請留下您「愛的祝福」,祈求幫助她累積善念福氣,祝福她順利迎接百年的到來!!誠摯邀請您給予北投公園祝福,歡迎來到http://tw.myblog.yahoo.com/peitoupark95/,留下一句祝福的話,讓她可以順利存活下來!馬政府上任之後,不管之前儷山林開發公司的賄賂弊案,執意要繼續興建,我們需要更多人來支持我們!!麻煩您也替我們宣傳,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