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

你該有的國際觀-從南非排外談到辛巴威經濟

最近台灣的媒體還是一面倒的四川阿!(今天多加了520就職)
別說Vicking人云亦云
有圖有真相!
看看BBC的頭條新聞,在UDN還真難找到(標題用人肉火球?!是把這個新聞當啥阿?)
台灣人長期在這種媒體薰陶之下,還有所謂的國際觀嗎?

兩相比較之後,台灣人該覺醒啦!閱讀國外媒體順便練習英文,或者自己學會在網路上找,都比坐在沙發上看24HR不斷重播的專業"娛樂"新聞台好阿!


經濟學人-現在還有哪裡可去 在南非最大城的仇外暴動
http://www.economist.com/world/africa/displaystory.cfm?story_id=11399350

BBC-南非領導人要求軍隊開始部署
http://news.bbc.co.uk/2/hi/africa/7412128.stm


南非总统批准动用军队平息暴力(不想看原文就忍受簡體字吧!)
http://news.bbc.co.uk/chinese/simp/hi/newsid_7410000/newsid_7413800/7413897.stm
约翰内斯堡的部分地区已成战场
南非总统姆贝基下令调动军队,帮助平息当地针对包括津巴布韦在内的非洲国家移民的暴力攻击。
最近几天在约翰内斯堡发生的暴力攻击事件,导致四十人死亡,三万人逃离家园。
南非警方的一名发言人证实说,军队的士兵和武器现在都被调动来支持警方
针对主要是其他非洲国家移民的暴力攻击行动已经蔓延到约翰内斯堡各区以及周边地区。
暴徒在市内各处搜寻外国移民,使得忙于应对的南非警方最近几天明显力不从心。
南非社会各界也有呼吁动用军队出面干预的要求。
一些南非人指责包括津巴布韦人在内的外国移民不仅夺走了当地人的工作,还从事犯罪活动。
数千移民现在不得不逃离家园,躲藏在警察局、教堂和地方政府办的社区中心。
但是在此之前,动用军队平息暴力被普遍认为还没有必要。
所以现在还不清楚,军方在这次平息暴力攻击行动中会承担多大的责任。
据认为,最可能的是会动用军用直升机,也不排除派遣地面部队。
所以姆贝基总统批准调动军队的决定,很可能受到那些担心暴力攻击更加扩大的人们的欢迎。
但是对于另一些南非人,出现在街头的军人肯定会让他们想起1994年之前种族隔离被废止前的白人统治时期,那种经常满街都是全副武装士兵的情景。
但是针对外国移民的暴力事件现在每天都在增加,最危险的是,这种动乱很容易升级,要让它结束却非常困难。


這事件在最近國際媒體引發廣泛討論,南非原本為社會相對安定的非洲國家,竟然會發升如此嚴重排外種族暴動,甚至還可能發生內戰.
這事件起因是因為長久以來,南非相對其他鄰國較為富裕,當在1990年後南非撤除種族隔離政策,南非附近鄰國如賴索托,馬拉威和辛巴威人民非法移入,其中大多為辛巴威移民(或難民).
在超過二百萬以上的貧窮的辛巴威人大量進入南非境內尋求生計後,當然造成巨大的社會衝擊,對南非其他國民造成就業,糧食或環境資源的排擠效應,犯罪率升高,終於釀成種族暴動的悲劇.

辛巴威是何許國家?她是前英國殖民地,一度曾經是非洲歷史上非常成功市場經濟國家,但辛巴威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在1987年向其支持者訴諸民粹主義,承諾將沒收白人殖民者的土地並發放給人民.
但新的土地擁有者並沒有管理土地的意願和能力(如銷售通路缺乏,管理知識不足,資本缺乏...等因素),使得該國食物生產系統瓦解,反而需大量仰賴進口,人民所得下降,政府稅收不足,只得依靠加印貨幣來支應政府支出,因過量的貨幣和窮困的政府財政,引發嚴重的通貨膨脹.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8%BE%9B%E5%B7%B4%E5%A8%81&variant=zh-tw

2005年辛巴威每人僅有GDP 383美元,由於失業率高達80%,大量人民為了生計被逼逃到鄰國(南非)。這就是悲劇的開始阿!到了南非還遭受排外迫害或殺害,難怪他們會說"現在還有哪裡可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