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7日 星期六

醜陋的中國人和醬缸文化


在看到這篇文章後.....

專業擺拍作秀 造假救災報導
http://blog.roodo.com/gamy543/archives/6034243.html

直覺想起這六個字"醜陋的中國人".....
當阿扁大手筆將大家的納稅錢人道援助對我們不太友善的鄰國,
當紅十字會救援隊把胸前國旗自行去除進入災區援救的同時,
當熱血沸騰的台灣網友們在"以德報怨""以直報怨"爭吵不休時...
http://funp.com/t190065
http://funp.com/t190398

偉大的中國共產黨政府,還會有時間搞這些東西!!
黃金七十二小時已過,請轉頭挖挖,那怕是弄髒你的手或衣服,
還有多少中國四川災民受困瓦礫堆中,而且命在旦夕...
我沒辦法為災民作其他事,
只能寫出以下我對這政府的批評.

這種造假的新聞,就是柏楊所說的"醬缸文化"!! 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8/04/29/paoyang
(只為了歌頌偉大的中國人民政府以科學化的方法救災民於水火之中,
偉大的中國領導人還會滴幾顆眼淚,他不知道他的責任是讓人民不流淚嗎??)

-------------------------我是分格線-------------------------
中國文化在春秋戰國時代,是最燦爛的時代。但是從那個時代之後,中國文化就被儒家所控制。到了東漢,政府有個規定,每一個知識分子的發言、辯論、寫文章,都不能超出他老師告訴他的範圍,這叫做「師承」。如果超出師承,不但學說不能成立,而且還違犯法條。這樣下來之後,把中國知識分子的想像力和思考力,全都扼殺、僵化。就像用塑膠口袋往大腦上一套,滴水不進。一位朋友說,「怎麼沒有思考力?我看報還會發牢騷。」思考是多方面的事,一件事不僅有一面,不僅有兩面,甚至有很多面。孫觀漢先生常用一個例子,有一個球:一半白,一半黑,看到白的那半邊的人,說它是個白球。另一邊的人,則說它是個黑球,他們都沒有錯,錯在沒有跑到另一邊去看,而跑到另一邊看,需要想像力和思考力。當我們思考問題時,應該是多方面的。

這個文化,自從孔丘先生之後,四千年間,沒有出過一個思想家,所有認識字的人,都在那裡注解孔丘的學說,或注解孔丘門徒的學說,自己沒有獨立的意見,因為我們的文化不允許這樣做,所以衹好在這潭死水中求生存。這個潭,這個死水,就是中國文化的醬缸,醬缸發臭,使中國人變得醜陋。就是由於這個醬缸深不可測,以至許多問題,無法用自己的思考來解決,衹好用其他人的思考來領導。這樣的死水,這樣的醬缸,即使是水蜜桃丟進去也會變成乾屎橛。外來的東西一到中國就變質了,別人有民主,我們也有民主,我們的民主是:「你是民,我是主。」別人有法制,我們也有法制,別人有自由,我們也有自由,你有什麼,我就有什麼。你有斑馬線,我也有斑馬線──當然,我們的斑馬線是用來引誘你給車子壓死的。
-------------------------我是分格線-------------------------


為何春秋戰國後,中華文化被儒家所控制,以致數千年不變至乎醬缸?
因為當時為維持大一統帝國,秦滅六國後以法家治國,但因執法過苛馬上被漢推翻.
漢吸取經驗改進為"外儒內法",以求繼續統治.
如此之後數千年不變...
當中國知識份子都為所謂的"儒家"所僵化為一罈醬缸後,
所作所為都是為了執政者所需之"長期統治基礎",
這就是中國人最深沉的宿命,並非柏楊所說的鑑賞力阿!!

至於為何中國一定要維持大一統帝國,而搞到整個民族失去活力和競爭力,
請待下回分曉...

沒有留言: